珍惜

从昨天下午开始,就不断有同学说起“疯子”这个词。

原来是那个初一没上完就因为神经出了问题而被劝退的学生。我记得她,我们同一届,她是一班的学生。刚入学时,我们被分在同一个临时班,还是同一个宿舍,她不爱说话,也不多见脸上的笑容。由于最后不在一个班,所以见面也只是淡淡打个招呼。偶尔我还会逗她一下,但只会换来她小心谨慎地一笑。记得又一次,还给她家打电话邀请她回去玩(不记得是什么原因她没有去成)。后来听说她不正常了,被送回了家,之后就再没见过。

——直到昨天,听说她来了学校,还抱了我们班两个同学,这着实把他们吓了一跳,也惹得同学们笑了很久。

今天,她又来了,是没有人管她吗?她的父母呢?

下午活动课,班主任来说“×××,快去校门口看你的蛋糕(今天是×××生日,蛋糕是她爸送来的)是不是被那个叫什么的吃了。”于是×××跑了下去……

回来后,她苦笑着说:“蛋糕被吃了,洒了一地。”

班主任:“那她人呢?”

“到操场上去了。”

“保安怎么不拦住她?”

“她把门摇坏了。”顿时,班里哄堂大笑,同学们议论纷纷,只见班主任在一旁说:“这孩子真可怜。”

下课后,我站在楼上向下看,我看到了她,她的鞋跑丢了,穿着怎还是一个和我们同龄的人的样子,俨然和成人没有什么两样。她原来的老师为她穿上鞋,将她送出了校门。

看到这里,突然觉得心里一酸。她虽然与常人不同了,但她内心一定会有最柔弱的地方。比如说她来到学校,正是因为她爱这里,这里曾经养育她,使她成长;她还记得当初的老师,记得原来的同学,叫着同学的名字;她闯进学校的操场、原来的教室,也许她只是希望能再看看这个她曾经呆过的地方……

她再也不能像我们一样坐在教室里安心读书,和同学快乐地讨论知识,向老师询问问题——她失去了花季的美好。我想,她心里一定非常渴望我们像对待正常人一样对待她,但可惜她已经无法控制自己,难道我们连这样小小的心愿都不能满足她吗?还要把她堵在校门口吗?还要嘲笑她,对她指指点点吗?不。嘲笑只会助长她的病情,一句“你好吗?”也许就会触动她内心深处的柔弱,使她感到人间自有真情在,早日康复。

与她相比,我感到十分幸运,还可以享受春天,意识到父母、老师、同学之间深厚的感情。我应该学会珍惜,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不让浪费自己的生命,在老后可以坚定地说:“追梦无悔,我努力过、珍惜过,没有遗憾!”

 

 
评论
© 花舞陌轩|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