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于来到以前憧憬的年纪

西村:

我们终于来到以前憧憬的年纪,却发现已经有人订婚、有人结婚、有人出国、有人生活顺利、有人坚持梦想、有人碌碌无为......
毕业时的那个蓝天早已消失不见,那个和你在操场边说着要一起走到未来的人,在某个十字路口说了声再见,然后销声匿迹独自平庸,谁也无法理解世俗的概念是什么,年少轻狂的那些漂泊的理想也早就不知道去了哪里,有一天你蓦然发现,看着窗外的天,突然就黑了,感觉像我们的青春,突然就没了。

这个世界能够教会我们的很多,需要我们去理解的很多,譬如爱恨譬如生死,譬如追逐。在与这个世界相处的过程中我们逐渐的发现也许最难相处的是自己,承认这个世界在慢慢变化或许不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承认自己在变化并且接受正在改变的自己也许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艰难考验。

 

年假回家的时候得知一直陪伴长大的邻居得了肺癌,晚期。他和太太膝下无子把我和姐姐当成自家的孩子疼,他太太过世以后他一个人独居,我上了大学然后去了遥远的地方工作,一年回家一次见一次面。那天夜里妈和我说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沉默了半夜,不知如何回答。妈说有空去看看他,你这一走往往就是一年,可能明年回来就再也见不到了。我却不敢过去和他说说话,甚至不知道自己应该说什么。

这个世界有一些人你永远欠他们的,在你最软弱没有能力的时候他们陪伴着你成长呵护着你,在你有能力为他们做些什么之前他们却离开,你不得不承认不是所有的感情都有可以偿还的时刻,也许没有人想着要你偿还,他爱你对你好呵护你本身就是好的,只不过在他们年富力强的时候曾经保护过弱小无能的你,等你长大的时候,却无法保护年老力衰的他们,

那些年少的时光就好像一辆飞驰而过的火车,仿佛铁轨的那头就是七八岁的你扇着扇子在数银河里划过的流星,那个多雨的夏天傍晚露晴,栀子花和百合花一起送香在窗前,你坐在他们院子里和他们一起在小桌前吃饭,那时候没有路灯没有电话没有来自远方的思念,一晃十几年过去了,院子空了人老了背驼了病了痛了那么沧桑那么美好的一生匆匆谢幕了,而我们终于到了那个以前憧憬过的年纪,一边有能力仗剑驰马走天下,一边错过了那些爱过我们的人的人生。

我们这么努力的生活,只是希望可以跟随自己的内心去选择我们要的生活,既不忐忑也不惶恐。我们这么努力的生活着,只是希望自己可以有能力来安排我们需要的生活。

 

在我小的时候我从不接受命运也不用认可命运,我们每个人都相信我们可以有着璀璨的一生,可以像是武侠剧里的江湖那么精彩,直到长大以后我才渐渐明白,明白自己需要多么努力才可以智慧的完整保全,这爱恨交织的一生。

 

花开花落,他们在同一个地方绕来绕去,很多时候我们不敢怀念,明明要各自精彩的人生怎么到最后就一个样的柴米油盐?我们慢慢所要寻找的内心在城市的马路烟土房价以及世俗的理想里渐渐地隐藏,他仿佛随着青春一样一去不返,没有回音,会有回旋,所有人压抑在胸口,爱恨讳莫如深。有人张扬在天空,生死浓墨重彩。

不管现在的我们多么排斥,最终我们终于都按照父母为我们安排的人生轨迹去发展,结婚生子,相夫教子。这些年我学会最多的就是理解和接受不同的人生,没有人的人生可以去被干预去预写,心甘情愿的态度和随遇而安的人生,重要的是“心甘情愿”以及“安。”

我从来没有否定也不敢妄论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安静或者喧闹,平庸或者张扬,追求幸福的前提是需要有幸福的定义和标准,或许人生很多时候是可以像郑板桥的那句难得糊涂的那样的活着,而难得糊涂不是始终糊涂,他只不过是不计较那些他不曾想要痴缠的过程,于幸福无关紧要的是非。

 

爱就爱吧
没有牵绊
没有束缚

那就爱吧
充满寂静
充满欢喜

Hey,请你更勇敢,见所有我未见过的风光。

Hey,你要更勇敢,有所有我想拥有的明媚。

评论
热度(79)
© 花舞陌轩|Powered by LOFTER